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它致力于研究介绍不同国家民主转型、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为中国的政治经济转型提供理论支持、知识储备,并促进不同群体的对话、沟通。

捐助|DONATE

我们的工作

转型研究

我们的研究分两个领域,即民主转型与经济转型。就第一个领域而言,我们侧重研究不同国家民主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如何参与、管理民主转型过程可以减少转型的不确定性、提升转型的成功机率,以及根据我国的情况,采用什么样的宪法、制度架构有助于民主的巩固、稳定和持久。在第二个领域,我们侧重研究经济改革成功的政治条件,自由市场经济在我国所需要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进行重大事项的结构性改革,例如土地、金融、资本市场。这种前瞻性的研究,关乎的不只是未来。当人们对于未来不清楚的时候,就会陷在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惶恐之中,不会有足够的勇气和热情为未来奋斗。我们要求或鼓励在跨国比较研究的基础之上探讨我国面临和必将面临的这类问题。欢迎有兴趣者与我们联系、加盟我们的研究讨论以及相应文字作品的撰写。

民主学院

民主学院提供免费远程教育服务,开设我国大学不会有的、关于政治经济转型的研修课程。任何人,无论年龄、专业背景、在中国大陆或者海外,皆可用本名或笔名注册成为学员,自由选修课程。凡按要求修完三门课程的学员,经本人要求,皆可获得研究所颁发的研修毕业纪念证书。

转型译丛

当今世界民主国家的数量已经达到120多个,占独立国家的3/5强。许多国家成功建立了民主,也有许多国家经历了民主的崩溃、失败。与此相应,特别是过去数十年中,国外学术界产生了大量关于民主转型、民主建构、民主的成功或失败的研究著作。这些著作,迄今只有极少量的在我国翻译出版,并且往往经过删节。许多著作在中国要么不为人所知,无人问津;要么很难获得翻译出版,只有极少数人阅读过。这种状况使得国内关于民主转型的研究、讨论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基础。我们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专著和论文翻译成中文发表在本研究所网站。由于中国还面临着经济转型的问题,我们也翻译出版一些经济改革比较研究的著作。

对话

民主的得来需要抗争,也需要合作。民主是以民主的方法建立的。在过去数十年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对话、谈判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圆桌而不是断头台成为这个时代的图腾。对话、谈判可以减少转型过程的不确定性,有助于将敌对、愤怒和仇恨交给过去,从而开启共同建设自由、民主、和平、长治久安的新国家的时代。没有迹象表明,我国的形势已经发展到了会坐到谈判桌边的时间点。不过,我们现在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做, 就是研究、学习许多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促进相关的讨论。

普林斯顿中国沙龙

这是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地区举行的系列小型讨论会,参加者主要是中国学者、学生和民主人士,目的在于促进中美学术界、政界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各方面的认识与思考。沙龙议题广泛,包括政治、社会、经济、法律、外交、文化、教育、环境、宗教、民族、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讨论侧重现实性、思想性、开放性。

阅览室

《阅览室》是一份不定期出版的免费电子刊物。我们挑选精彩的评论、文章、译文,其中重点是关于政治经济转型的文章,制作成PDF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读者。我们鼓励读者每天读一篇文章,思考国家和世界的未来。只要你告诉我们你的电子邮箱,我们即可发送这份刊物给你,丰富你的阅读选择。

视频

[点击观看]我们所有的视频产品